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Section 1.....Outcome of user study

在去采访之前,一切想的很简单,而且会觉得很顺利,可真正到那里才体会到,你不可能一下子进入你的工作,你必须在你完成工作之前花很大一部分时间做好一切准备活动。刚到那所幼儿园时,在那班上我完全是个新鲜人物,我试过在毫无接触的情况下问他们问题,可是他们都不会理你,所以,我决定了,花一个上午的时间融入他们的生活,最后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至少与他们亲近了许多。
在去幼儿园之前,我给家长也做了份问卷,理由是想从他们身上间接的知道关于孩子的生活或其他的,同时也可以让我了解家长与孩子的关系现状。从给家长的问卷上来看,我可以发现一下几点:
多数家长认为........
1.小孩在家的时候比较调皮,不乖。
2.小孩比较喜欢呆在幼儿园。
3.陪小孩的时间一般,不多也不少。
4.还是比较了解孩子,比如性格、喜好......
5.孩子的朋友不是很多。
6.小孩吃饭很乖。
7.孩子喜欢运动。
8.带孩子外出时怕其走丢。
9.对于小孩生活起居方面,比如叠被子,穿衣服,洗漱都是在自己的督促下完成。
10.从未想过给孩子配手机。
11.自己的休闲活动与孩子有冲突。
一般选择题家长都会答上,但填空的话,基本上都空在那,可能是由于赶时间或者不想写罢了。但还是有两位热心家长写了几个大字,发表了自己带小孩时的最大感触。其中有位家长写道,辛苦但很开心,有时不知道她的想法,不知道该怎样跟她做朋友;另外一位只写了一个字外加一个大大的感叹号,但我相信这个字足以表达每个家长的心里,那就是,累!

~~~~~~~~~~~~~~~~~~~~~~~~把我分开~~~~~~~~~~~~~~~~~~~~~~

在幼儿园一天的生活中,还是过的很开心,同时我选择了contextual inquire观察我的用户,采用摄像的形式记录他们一天的生活点滴。关于摄像的内容我会随之整理完后传上来。在我的观察中,我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
1.展板。教室内的展区设计单一。
2.家长在外等待时太无聊。能否设计一种服务让在外等候的家长与教室里的小孩交流?
3.吃饭问题。饭前洗手个别不注意,午饭时太不老实,速度也跟不上,且菜有时也不符合每个人的胃口。
4.午休。喜欢说话,被子乱踢,感觉到冷热时不会主动脱穿衣。
5.老师小睡的时候,孩子怎么办?且他们喜欢上厕所。
6.女生不喜欢跟男生玩。
7.教室里的装饰版面太少。
8.书包与作业本无规律放置。
9.孩子感冒吃药问题。有时候老师也忘了谁该吃药,怎么吃。
10.每天老师要每个人询问或手摸小孩的裤子是否湿了(因为倒水,玩水,上厕所等等原因)。
11.小孩易对新鲜事物特别感兴趣。比如人、产品。
12.喜欢听故事。
13.做事的时候,女生相对男生文静的多。
14.女生非常爱惜自己的东西,未经许可不喜欢别人碰,尤其是男生。
15.有什么事立马找老师,甚至有时拿其做借口吓唬同学。

以上问题都是在幼儿园时总结的,当然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而且我并没有跟踪他们周末在家时的情况,所以总体上还是不完整的。当时我设想的与每个我之前设定的用户访谈,但都未如我愿,所以在最后我找了3位对象,单独进行了拍摄访谈,我不知道那种形式是不是老师提的Focus group,随后我也会跟着传上视频来

3 条评论:

  1. "单独进行了拍摄访谈,我不知道那种形式是不是老师提的Focus group",不是。

    回复删除
  2. 啊 。。看你的东西让我想到了我小时候。。
    你是在湖大幼儿园做的吧?啊~~我的母园~~哈哈~~
    好怀念~~~~我怎么一下就这么大了T_____T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