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Questionnaire and Interview plan

自己想了一些问题,总觉得他太杂乱了,好像总是乱七八糟,没有逻辑,但反复的看来看去还是不知道哪里要改。我先贴出来,希望我亲爱的朋友们可以给我多提点意见,老师有空也能给我看看。最开始写了一份,但语句可能有些成人化,小孩理解可能比较困难,在这里我也重新理了理,意思不变,把语句改了改,望大家给PP,等大家的问卷都出来了我也看看你们怎么弄的~说实话,这还是我初次弄问卷,不要笑我哦~(*^__^*)

Questionnaire

~ 我的年龄~
1. 我已经有--------岁啦~
~ 我的家庭成员有~
2. 在家里有-------,---------,----------........
~我的父亲母亲的职业~
3. 我的爸爸是------,我的妈妈是---------
~平时与他们相处的时间多么~
4. 在放学之后,跟他们在一起的玩的时间有多少?是什么时候呢?
~喜欢与父母待在一起么~
5. 跟爸爸妈妈在一起玩的时候,快乐么?
~ 自己一个人单独住一间房么~
6. 现在一年级咯,在家里,是自己一个人睡呢,还是跟妈妈一起睡呢?
~什么时候开始上学的
7. 我是-------岁开始上学的~
~ 家庭住所离学校远么~
8. 从家里来到学校,觉得时间长么?
~平时上学由谁接送~
9. 上学的时候是跟谁一块儿来的呢?
~ 每天是怎么去学校的~
10. 每天是走路去学校呢,还是坐公车或者…..
~刚开始上学时我的心情如何
11. 在你刚刚上小学的时候,害怕么?~
~喜欢学校吗~
12. 喜欢现在待的地方吗?
13. 最喜欢上什么课?为什么?~
14.最不喜欢上什么课?为什么?~

~上课时是否有讲小话的习惯~
15. 上课的时候会偷偷的跟其他小朋友说话吗?被老师发现没?
~上课时会时不时走神嘛~
16. 在听老师讲课的时候,会不会一下子想其他事情,比如说出去和小朋友玩?
~学校休息时间一般做什么?~
17. 课间休息的时候,一般会玩什么?
~ 自己最喜欢的运动
18. 我最喜欢的运动是….
~平时在课余爱好是什么~
19. 没有上课呆在家里的时候,都喜欢干些什么?
~ 平时身体怎么样~感冒的次数多嘛?因为什么而生病~
20. 会不会经常咳嗽或者头晕?妈妈说了这是因为什么而你会这样呢?
~ 在学校里与同学相处的如何
21.在学校的时候,同学都喜欢跟你玩吗?
~ 在学校的一天中,最讨厌什么~
22. 在学校的时候,你最不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 学校一年中组织的活动多么?有哪些(比如春游)~
23. 学校搞的活动多吗?比如春游什么之类的。
~ 放学时接送人员会准时到么~
24. 放学的时候,会在学校玩一会在回家吗?
~ 在家谁为你准备饭吃~
25. 在家里,一般由谁做饭?
~ 喜欢吃那些菜嘛?
26. 最喜欢吃的东西是什么?
~平时穿着有谁决定~对穿着讲究么~
27. 每天穿衣服的时候,会问妈妈今天该穿什么呢还是自己随便穿穿呢?
28. 喜欢自己打扮成像白雪公主那样漂亮吗?
~ 自己的衣柜整齐么~\
29. 看看自己的衣柜,觉得整齐么?
~ 单独一个人在家的机会多么~
30. 平时有单独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吗?
~ 晚上起床上厕所会害怕么~
31. 晚上好想好想上厕所的时候,会自己一个人爬起来去上吗?那个时候怕不怕?
~ 主动洗漱么?还是要家长提醒~
32. 睡觉之前和早晨起床刷牙洗脸的时候,要妈妈叫你吗?
~ 会上网么~
33. 家里有电脑没?会不会玩呢?
~有参加兴趣班么?自愿的还是家长要求的~
34. 周末的时候有没有参加一些兴趣班呢,比如奥数,作文什么之类的。喜欢上吗?
~周末一般做些什么~
35. 周末没有课的时候一般会干什么呢?
~喜欢看电视嘛?一般看什么节目?~
36. 喜不喜欢看电视呢?喜欢看那些节目?
~喜欢吃零食么?哪类的?~
37. 平时爱吃零食吗?喜欢吃什么零食?

Interview plan

接下来在采访的日子里,我相信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怎么去跟一个陌生人沟通,这也就是在交互这门课上慢慢能够体会的东西。我的目标人群是5——6岁一年级的小女生,还好,跟我同性别,或许在性别上她会比异性更加靠近我些,毕竟我是女生给她的第一感觉应该也比较和蔼温柔,不至于像个超级坏人吧~~
首先我要做的就是选学校。了解长沙(毕竟离我最近)各个小学的情况,比如办学条件,学费以及周围环境等等。
再次我要与被采访学生的看护人(比如班主任,接送人员)沟通好,表明我的来意,以免在采访的过程中受到阻挠。
最后在学生愿意的情况下找个轻松的地方或学生经常去且喜欢的地方边玩边非正式的交谈,以便访问不至于出现尴尬冷场,能够顺利进行。
还有一点也是必须的一点,要为被采访者准备小礼物(比如棒棒糖,超漂亮的笑本子等)或者采访结束后买吃的以满足她们,毕竟他们也付出了时间跟我耗在一起。

以上就是我的questionnaire and interview plan,欢迎大家为我点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